欢迎光临安徽铜陵技师学院!
  •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教材教案

视唱教案9 沂蒙山小调

发布时间: 2022-11-23       信息来源:        发布人:夏仕伦        阅读次数:

教学目标:

1.准确的演唱G大调音阶,形成基本良好的音高概念。

2.具备基本的节奏感,熟练唱出基本节奏型。

3.掌握五线谱视唱度以内的单音听记能力。

教学重点:

1.视唱曲[第4条],基本节奏.[大附点节奏]

2.节奏的听记,单音听记[小字一组到小字二组f以内的音]教学方法: 感受法、合作学习法、引导法

教具:钢琴

教学内容:

1.视唱:单音反应,视唱曲P90第4条;基本节奏型训练

2.练耳:单音、节奏

视唱曲概括:《沂蒙山小调》是一首山东省的经典民歌,属于小调。诞生于山东临沂沂蒙山望海楼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沂蒙山小调》源于沂蒙山区的花鼓调, 1953年秋,山东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副团长李广宗、研究组组长王印泉、乐队队长李锐云重新修改记谱,将原来歌词中的抗日主题,改为歌颂家乡的主题,后面又续加了两段歌词,定名为《沂蒙山小调》,从此沂蒙山小调正式版本诞生。

教学过程:

一.复习检查G自然调音阶

1.模唱标准音“6”。要求下次上课时,学生能够尝试背住此音。

2.模唱标准音并找出中央C的音高。

3.齐唱G大调音阶,要求气息连贯、音色统一。

二.单音反应训练

1.老师在钢琴上任意弹白键上的音[小字组g到小字二组g度以内的跳动],要求学生迅速反应,唱出音名。[ 锻炼对单音的反应能力,速度由慢渐快。]

2.分小组听辨训练.[便于检查训练效果]

三.节奏反应训练

1.板书基本节奏型,由老师起速度,任意点黑板上的节奏型,要求学生按拍子唱出节奏。

2.做互动请一个学生上讲台点,学生唱。[ 要求拍点准确,锻炼学生相互合作的能力]

.视唱曲练习

1.翻到课本P904条钢琴伴奏学生唱,提醒学生按标记换气,要求流畅富有感情。

2.进一步熟练巩固视唱曲第4条,注意速度的把握。

5.听记单音,节奏[检测]

1.无变化音的单音听记[小字一组到小字二组g以内的单音]

2.小节的4/4拍基本节奏听记。

六.小结[布置作业]

1.要求学生课后复习本次课训练内容,下次抽查。

2.唱熟第4条视唱曲。

3回顾本次复习课的内容,简单的温故知新。

七.教学反思与课堂延伸

视唱练耳是一门音乐基础课程,具备良好的音高概念和节拍感是学习音乐的前提条件。此课程内容较多,在术科高考中占分比例也高,占25%的分值。是音乐高考中一门较难学习的科目需要花费大量的训练和自我练习时间。是历年在术科高考拉开分数距离的科目之一,要想获得高分就需要日复一日不间断的视唱与听记练习方可。尤其节奏和单音部分是本课程的基础,学起来会较枯燥乏味。

所以采用老师应尽力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寓教于乐,采用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熟记各种基本节奏型和对单音的准确迅速反应,为以后学习音程和弦及旋律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