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安徽铜陵技师学院!
  •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教材教案

05_创建六层住宅楼模型(4课时)

发布时间: 2022-11-21       信息来源:        发布人:杨琳        阅读次数:

课题

三、创建六层住宅楼模型

4课时

教学

目的

要求

掌握创建模型的正确步骤与制作流程,熟悉图纸,做到心中有数。

教学

重点

Autocad住宅楼识图、导入DWG文件、使用挤出、可编辑网格命令构建墙体、门窗、平面

掌握乳胶漆、玻璃、木头、金属、瓷砖、屋顶等常用材质的制作;

掌握室外灯光的制作和摄像机的调节。

教学

难点

DWG文件图块的生成和导入、挤出、可编辑网格命令在具体案例中的操作

? ? ? ? ? ? ? ?

提示与补充

任务四 绘制窗户和阳台

1.在前视图用矩形描绘窗套的外框,再取消勾选开始新图形,再描绘窗套的内框,并执行挤出命令,挤出数量为70mm,移动到合适位置,制作出窗套,如图所示。



 

 

 

 

 

2.在前视图用矩形描绘窗框的外框,再取消勾选开始新图形,再描绘窗框的内框,并执行挤出命令,挤出数量为50mm,制作出窗套,移动到合适位置,在将他塌陷成可编辑网格,在三角面模式下分别将上面的三角面复制到成中间横床梁,将右面的三角面复制到成中间竖床梁,再移动到合适位置,如右图所示。

3.在可编辑网格中选择点模式,调节部分点,使得形成如图所示图形,再打开材质编辑器将前面所制第三个材质球发给所建窗套、窗框。

4.利用矩形按钮,在窗框内部捕捉绘制一矩形,并挤出8mm,制成窗户玻璃,移动到合适位置,再打开材质编辑器,选择第四个材质球,调节漫反射颜色如左上图所示,材质编辑器设置如左下图所示,将所制质发给所建玻璃,形成右图所示。

 

5.在顶视图将所绘全部窗户复制一份,并绕Z轴旋转负90度,移动到合适位置,再将其转换成可编辑网格,在点模式下调节窗户大小,形成图所示侧面小窗户。

6.在前视图将第一次绘制的窗框和玻璃部分复制一份,移动到合适位置,再其转换成可编辑网格,在三角面模式下删除中间窗户竖梁,再在点模式下调节窗户大小,再在前视图中用直线描绘一个凹形闭合窗套线条挤出70mm制作窗套,再打开材质编辑器将前面所制第三个材质球发给所建图形,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图所示侧面小窗户。

7.在顶视图描绘飘窗的窗台矩形,挤出一定高度,形成窗台,复制一份形成窗眉,在前视图用矩形描绘前窗框的外轮廓,再取消勾选开始新图形,再描绘前窗框的内轮廓,挤出50mm,塌陷后在三角面模式下复制出中间横梁和竖梁,移动到合适位置,再在左视图描出E”字形窗框并挤出50mm,复制成两份并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图所示飘窗框架。

8.在前视图用矩形描绘空调位百叶的外轮廓,再取消勾选开始新图形,再描绘6个内部小矩形,挤出50mm,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正面的空调位百叶。再在左视图用同样方法绘制百叶,复制成两份移动到合适位置,再打开材质编辑器将前面所制第三个材质球发给所建图形,形成图所示飘窗框架。

9.在前视图和左视图分别绘制矩形并挤出8mm移动到合适位置,再打开材质编辑器将前面所制第四个玻璃材质球发给所制玻璃,形成图所示图形。

10.将一层左半部分的所有窗户、门、空调位百叶全部选中,更改为使用选择中心作为操作中心,利用镜像工具镜像一份后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1.在顶视图将一层的所有窗户、门、空调位百叶全部选中,再到前视图中,按F6键锁定在Y轴上,利用实例复制,复制成4份,将最上面不需要的空调位百叶删除,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2.在顶视图用线条描绘窗台字形,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3.在前视图将所绘闭合线条挤出600mm,并移动到合适位置,并将前面所制材质球三发送给所建物体,形成如图示图形。

14.在前视图用矩形描绘一竖栏杆40mm,塌陷成可编辑网格,在多边形模式下,将竖栏杆进行复制,复制时选择克隆到元素如左图所示,同理绘制横栏杆,形成如右图所示图形。

15.在透视图中,在可编辑网格的元素模式下,选择两侧的两根竖栏杆,如左图所示,再到左视图中进行复制一份,移动到合适位置,再绘制三个矩形并挤出40mm补齐侧面栏杆的横档,移动到合适位置,并复制一份再移动到合适位置作为另一侧横档,形成如右图所示图形。

16.在顶视图中阳台处绘制一单字形线条,如图所示。

17.在修改堆栈器中,选择样条线模式,勾选轮廓下面的中心选项,再在轮廓中输入100按回车键确定,形成如图所示。

18.再对所绘图形进行一定的挤出,然后在左视图中移动到合适位置,发现扶手宽度可能不够或多了,如左图所示,将其进行塌陷成可编辑网格,再在点模式下调节点增加或减少宽度,形成如右图所示图形。

19.选择扶手,点击附加命令,依次选择阳台围栏的所有部分,将阳台围栏组合成一个物体,便于后面整体操作,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20.打开材质编辑器,选择第五个材质球,更改漫反射颜色如图所示,并发送给阳台围栏。

21.将刚绘制的阳台围栏及下面矮墙部分用实例复制一份到右边阳台,再在前视图锁定在Y轴上向上进行实例复制4份,形成图所示图形。

 

 

 

任务五 第六层楼墙体绘制

  1. 选中全面所建实体,进入显示面板点击隐藏选定对象,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 将一层平面图解冻,如左图所示,选择后将其隐藏,再选择按名称取消隐藏,如右图所示,将六层平面图取消隐藏后将其冻结。

  1. 在左视图用线条描绘出一一面墙的轮廓,如左图所示,并挤出240mm,移动到合适位置;再用矩形绘制另一面墙,并去掉开始新图形上面的钩,描绘窗户轮廓,开出窗洞,如中图所示,再挤出240mm,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如右图所示图形。

  1. 在前视图用同样方法绘制另一面墙,移动到合适位置,绘制完毕后将其塌陷成可编辑网格,在点模式下调节顶点,避免墙体重合,如左图所示,形成如右图所示图形。

  1. 再在左视图描绘矩形挤出240mm,制作一面墙体,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 用线条在前视图描绘如图所示图形,挤出240mm,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 同前面绘制墙体方法一样,继续制作墙体,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8.在左视图用线条描绘一如图所示图形,挤出240mm,移动到合适位置。

9.在顶视图用线条描绘一T”字形闭合线条,并挤出第六层楼层高2880mm,如左图所示,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如右图所示图形。

10.在顶视图绘制L形图形如图所示。

11.挤出一定高度后,塌陷成可编辑网格,再在点模式下,调节点位置,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2.在顶视图绘制描绘露台扶手矩形,挤出120 mm,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3.对办公楼六层左半部分所建模型,全部选中,更改为使用选择中心作为操作中心,利用镜像工具镜像一份后移动到合适位置,将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4.用线条描绘出如图所示六层天花板闭合线条。



 

 

 

 

 

 

15.对刚绘制的闭合线条进行倒角操作,倒角参数设置出如左图所示,移动到合适位置,形成如右图所示图形。



 

 

 

 

 



16.选中六层楼全部实体,将前面所制第三个材质球发送给所选实体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7.将第五层的部分窗户、门、阳台等实体复制一份给第六层楼体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18.观察图发现从楼内至六层露台处少一扇门。

 

 

 

 

 





19.将六层通往阳台门复制一份在前视图绕Y轴旋转90度,移动到合适位置后,再将其转换为可编辑网格,在点模式下进行调节,形成通往露台的门,再复制一份给另外一边通往露台的门,形成如图所示图形。

 

 

 

 

 

 

 

20.整体效果如图所示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