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办学理念:和实向上
  • 办学思路:特色立校,多元发展
  • 校训:日慈日进
  • 校风:厚德修身,精技立业
  • 学风:尊师明礼,实学善用
  • 教风:爱生乐教,勤思敏行
加入收藏

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

语言文字

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人: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6-09-18】 【点击量:

    2016年9月8—14日,是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按照铜语办【2016】8号文件精神,根据《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皖教语2016〕4号)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6〕2号)规定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开展“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促进全民语文素养和社会语言文字应用水平的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第19届推普周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长:杨益民
副组长:刘曙光 高传来 贾健 俞民新
  员:各科室、各部负责人
四、活动要求
   1.扣活动主题,营造宣传氛围。今年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又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学校以全面贯彻实施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为重点,将认真学习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营造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宣传氛围,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切实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2.聚焦提升普通话应用和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深入开展校等活动,加强对师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不断提升师生的普通话应用和服务水平。
   3.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活动效果。以开展推普周活动为契机,创新宣传手段、监管机制和服务方式,拓展活动载体,特别重视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运用微信、手机等新媒体,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师生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
   五、重点活动计划
   本次推普活动期间,学校主要组织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以课堂为阵地,扎实推普工作。继续在幼师班、旅馆班开设普通话课,学校成立演讲社、读书社、书法社、幼儿故事社社团,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
(时间:9月1—14日 责任单位:教务科 校团委 负责人:王自生 张小祥)
   2、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学校广播站在9月8—14日开设推普周专题广播。 
(时间:9月8—14日 责任单位:校团委 负责人:张小祥)
   3、在主校道悬挂第19届“推普周”宣传主题标语;在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宿舍区等公共场合的LED显示屏、橱窗张贴宣传资料;在校园网、校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报道推普工作动态
(时间:9月8—14日 责任科室:总务科 团委 负责人:张少勇 张小祥)
   4、利用升旗仪式,作一次以“推普”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对全校师生进行推普动员,营造浓厚推普氛围。
(时间:9月19 责任科室:团委 负责人: 张小祥)
   5、各班举行一次主题班会,出一期黑板报,主题为宣传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和有关推普知识、中秋传统节日及国庆节的相关知识。
(时间:9月12--29日 责任科室:学生科  负责人:吴成富)
   6、组织学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时间:以考试文件为准 责任单位:实习科 负责人:汪徳先)
   7、举办以说好标准普通话,颂扬铜都甲子情” 为主题的主持人大赛。
(时间:9月21日(星期三)责任科室:教研室  负责人:储立群)
   8、组织师生参加语文规范化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以文件为准 责任单位:教研室 语文组  负责人:储立群 王燕燕 吴琼)
   9、组织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参加培训活动,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不断提升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语言文字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
(时间:以培训文件为准 责任单位:教研室 负责人:储立群)
  
 
                                                                     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O一六年九月十日